正準備要進去禾木大草原騎車,遇見住在山裡的哈薩克人




你相信嗎?我就在這樣的地方騎車耶!我以為自己在做夢呢!





你怎能不心動呢?為這眼前脫俗絕塵的風光而迷戀而醉倒,

忘了你從何處來?也遺落了紅塵得失。




隔絕了喧嚷與功名塵土的大山,將千村萬落緊緊捧在手心,有道是,

「春有百花秋有月,夏有涼風冬有雪,若無閒事掛心頭,便是人間好時節。」

這兒便是了!






20106月 的新疆之旅主要都在北疆活動,比較特別的是四輪加兩輪,如果不是因緣俱足,如果不是天時地利人和,特別是一些好朋友的幫忙,絕對無法成就如此異於常態的旅行。

20095月有幸參加捷安特董事長劉金標先生的「京騎滬動」,從北京一路騎至上海,期間一位團員劉衛紅 (她說這名字跟當時紅衛兵有關) ,來自新疆,我們不僅同齡,也育有三千金,二十幾天騎乘的時間,相知相惜,也相互扶持。

結束後,她一再邀約到大陸新疆騎車,因為她是捷安特新疆的總經銷商,六分之一個中國大的新疆,雖然幅員廣闊,但是那些許多從未聽聞的地方,也有她所管轄的小小捷安特經銷商呢!因為這一層關係,我們也藉機走訪了她底下的經銷商住處,順便深入他們當地庶民生活,更重要的是,有了當地人的帶路或關係,到新疆喀納斯國家公園,一般的旅行團或遊客,只能搭他們的接駁車上山,而我們卻能自己帶著車上山騎車。(要聲明的是,沒有任何頗壞生態的嫌疑唷!)


車友衛紅的休旅車,車頂的兩部登山車是她在布爾津 (往喀納斯必經之城市) 的經銷商借我們的車,
除此,這位好朋友小劉,還幫我們安排住宿及導遊,也因透過他的關係,我能夠有這麼一趟
不同凡響的旅行。


整座喀納斯國家公園的美,在網路上或各種旅遊介紹都已經很詳盡,所有到此的遊客必定為眼前的風光所迷眩。我到的季節是六月,山地樹林茂密,樹葉蒼翠欲滴;綠草爬上了一望無際的坡地,繁花似錦,織成了一張張色彩繽紛亮麗的花花地毯,遊客只能發出無數的驚嘆,除此,再也無法言語。花朵的芳香四處飄散,野地蜜蜂忙著在最美的季節採花釀蜜,牛羊滿山遍野覓食撒歡,一派迷人的廣袤草原景色,稱此地為「中國的瑞士」,一點都不為過。



往喀納斯的路上,沿途野花隨處綻放,大片大片迤邐數公里,此刻,若是迷途不知返,

只為貪戀花開處處,繽紛燦爛愛不釋手啊!




墜入花海,無法自「拔」,哈哈!



 

 

到了喀納斯,一定不會錯過中國西部最北端的鄉 -- 禾木鄉。

這個鄉有著保持著最完整民族傳統的蒙古族圖瓦人,集中居住在此,是著名的蒙古族圖瓦人村莊之一,也是僅存的3個圖瓦人村落(禾木村、喀納斯村和白哈巴村)中最遠和最大的地區,總面積3040平方公里,全鄉現有1800餘人,其中蒙古族圖瓦人有1400多人,以蒙古族圖瓦人和哈薩克族為主,他們的住的木屋散佈在山地的樹林間和草原上,構成了一幅仿若與世無爭的鄉間風貌。



這是清晨薄霧籠罩下的禾木


這是午後的禾木


夏日晨霧欲遮還羞
薄紗難掩
枝頭新綠  萋萋芳草遍地




物換星移幾度秋,
山嵐雲霧,卻是依舊
從容
也是世代交替
從未間斷


靜靜的看著眼前,你便能安頓塵世紛亂的靈魂。

上回部落格提到的村落就是白哈巴村,我在當地小學和孩子玩得好快樂。

這篇文章,要好好的回味我在禾木村騎車的情景。

 



那天晚上我們就住在村子裡的小木屋




從這座橋進去,就能通往馬道。

下午時分,當地人趕著牲畜的形影。




禾木村是攝影者的朝聖天堂,尤其是進入秋天金黃遍地的時節,整座山頭與林間樹木,錯落的排位,不同樹種間顏色的差異,把秋色妝點到登峰造極之境界,因此,是一場視覺上的極致饗宴,也是禾木村的盛典之一。

然而,一來不是九月,二來因為2009年「疆獨事件」,我到的6月剛好滿一年,這一年遊客銳減。

我是如此幸運,在新疆旅遊業蕭條之際前往此地,禾木大草原最有活力也很受歡迎的活動之一 - - 馬道騎馬,當天竟然沒有一個人,整座漫無邊際綿延不盡的斜坡與平原,就我和我的朋友兩個人獨享。

我們也是騎馬,不過,這匹馬是「鐵馬」。

 


在台灣很少騎到這樣的道路,我覺得好刺激好好玩,不時還故意抬起車頭,
把自己想像成一位頂尖的越野騎士,空山之中,綠野遍地,我玩得不亦樂乎!






朋友衛紅是個事業心非常重的女強人,事業拼了,也把身體弄壞了,然而,一提起騎車,

她又像生龍活虎般的有勁!





















不知道哪兒是盡頭,我和衛紅兩個只想一直往前騎,管它天涯海角,此刻,就任性的飛吧!




一株株的樹身,猶如一幅幅名畫,巧手天工,唯有天地自然能耳。






果然是馬道,幾乎不算道路的小徑,饒富野趣,長得半個人高的野草,

此刻正值花開時分,我是如此幸運能親臨其境,讓花香一路伴我前行。





哈哈!無路可騎,太刺激啦!






行進間,瞥見一戶哈薩克民家。




天真的哈薩克孩子,好奇的走出來,看看來者何人?








進入幽深的樹林,沒入更為寧靜的世界













路,不會永遠都是好走的!





視線所及,滿眼皆是綠意,六月的山裡最是舒爽
,也是花兒開得奼紫嫣紅最是撩人的季節。

白天平均氣溫大約十幾到二十度左右,空氣中瀰漫著清新的分子,忍不住就想大口大口的

吸進天地
精華。




最幸福的時光,悄悄許願,只願一介凡夫俗女流連此地,

再不介意成仙欲飄去,只因這兒就喚作「天堂」。




最不想走,就是該走的時候,

留下些許傷感卻沒有任何遺憾,

只因,

我走過!




朋友的女兒,無法跟著騎車,還是想跟著我們往前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