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裡是世外桃源的北疆白哈巴。是中國與哈薩克和外蒙古的交界之地。我有幸進入,

卻因為2010六月的疆獨(維族暴動)剛滿一年,大陸軍方嚴管邊境,所以我無緣從大陸踏

進其他兩個國家。不過,卻巧遇一所蒙古小學,在那裏當了一個多小時的老師。哈哈


有些電腦無法直接看到影片畫面,麻煩請點選 以下  
影片:
http://www.youtube.com/embed/xn18V9ZtTpM


到白哈巴,正在尋找大白然廁所的途中,不經意發現一間小學,基於職業病,好奇的走了進去。

大陸小學一貫樣板的建築首先映入眼簾,灰樸樸中透著不甚乾淨的白,牆上印著毛主席的叮嚀:「好好學習,天天向上」。

然而,過時的教條標語,終究阻擋不住孩子的天性,明亮爽朗的嬉鬧聲,在壯麗雄偉的阿爾泰山下更顯童真。

我是這麼樣被吸引過去的。

果然是大山孕育的孩子,一見陌生來客紛紛羞澀的從在攀爬的窗架上跳下,原本在教室小廣場前追逐跑跳的畫面,也在瞬間化做一片靜默。所有人的視線都迅速一致的投射在眼前這個單車騎士身上。

陌生訪客,讓空氣中原先流淌著的輕鬆自在,頓時彷彿已然結凍的冰,然而,因為當老師,因為是孩子王,我知道,只消一聲同孩子們一樣頻率的「哈囉」,必能輕易解凍。

「我也是老師,我來自台灣唷!」

這麼一句最簡單的自我介紹,很快的引起騷動,有人滿臉疑惑,更多的是對腳踏車的好奇,在四周都是馬匹牛羊的空間裡,這一輛會跑的鐵馬,無疑是天上飛來的異物。

「你來騎騎看吧! 

我招呼著那看來年齡最長的男孩。

他原本好奇的臉一下轉為驚喜,對陌生來者的距離瞬間拉近。

我一面逗弄著眼前這群純真的孩子,也不甘寂寞的試探著,我有無機會進教室幫他們上課?沒想到天馬行空神來一筆的奇思妙想,竟引起所有孩子的空前熱烈回響,孩子們迅速聚攏,用著我不懂的話語,有人比手畫腳的督軍指揮,有人已迫不及待衝進教室準備,彷彿迎神般的慎重其事。

受寵若驚的我,也同他們一般興奮的往教室走去。就像平常上課一樣,孩子把寫了滿滿整個黑板的蒙古字擦得乾乾淨淨,等待這無端闖入的單車騎士老師,解開他們的小腦袋瓜中成串的謎題。

我好奇得翻了他們的課本,都是用蒙古語,他們跟我說,平時老師都是用蒙古語上課呢!漢語是第二語言,所以所有學科都是使用蒙古語編輯而成。

一坐定,一間教室大約十來個孩子快速就緒,我站在講台旁,請教他們,開始上課的儀式與規矩,他們馬上示範。

「老師好!」孩子坐著行舉手禮,並且提示,我該如何回禮。

這麼軍事化的上課禮,也真是讓我開了眼界,而我做為一個老師,我又該如何回禮呢?問了問他們,我要將手掌放在肚子前,然後說:「同學們好!」

 自我介紹開始,我把自己的名字大大的寫在黑板,可愛的孩子已經有人忍不住用著特殊的腔調跟著唸了起來。接著就說明我的來處:「我來自台灣,你們聽說過台灣嗎?」。原本準備要跟他們講故事,突然閃過兩個念頭,一是我的同伴還在等我,故事若一開講,肯定不能快快結束,二來則是,我忽然想到,豈能入寶山空手而回呢?眼前這些孩子可是大山大水下的珍珠與鑽石啊!這麼純真這麼樸質,我肯定要他們爲我留下行經的印記的。

這麼一想之後,我問他們,「有誰願意爲我唱首歌?」很快的,一個紮了馬尾,有著月亮般圓盤臉蛋的小女孩舉手。

「世上只有媽媽好,有媽的孩子像塊寶、、、」才一開嗓,就已經讓我驚為天人,簡直是天籟呀!如此純凈如此清亮的嗓音,如果不是親耳聆賞,難以想像呢!
影片:
http://www.youtube.com/embed/8MDBoqXGAQE

接下來的是更令人驚奇的男孩聲。

原先長得最高的男孩,繼小女孩之後被拱了出來。這回他不像剛剛騎車時的豪爽,多了幾分靦腆為羞澀,配上那一張長了雀斑的可愛圓臉,在台灣已經好久沒見到如此不受污染的純真了。

這會兒他選唱了首蒙古歌,才一出聲,我整個人就呆住了,太叫人驚豔着迷了,無懈可擊的童音,卻能這麼自然的唱出悠遠蒼涼的命運之歌,讓一個從不解游牧民族生命形態的我,彷彿瞬間就有了清晰的畫面悠悠流轉著。尤其唱到高亢處,強悍犀利的音響,彷彿一記利箭是如此精準有力的穿透在場所有人的心靈,而,他不過是個十二歲左右的小男孩呀!用天才已經無法描述我當時的不可置信了。當下的我,既是震驚又是興奮,面對這群素未謀面的孩子,為我所做的一切,我的幸運與幸福簡直教人忌妒啊!完全融入後,自己也像個孩子般的跟著手舞足蹈,無法抑制且難掩的情緒完全在教室開展,誇張的神情與動作,逗得孩子們也樂不可支,從他們的神清中研判,他們一定很難相信,台灣來的老師竟能如此脫線毫不掩飾,跟他們的老師簡直大相逕庭。
影片:
http://www.youtube.com/embed/4zzXp3H44_k
 和他們一來一往之後,我們成了最陌生的好朋友,孩子就是孩子,尤其是這大山底下與世無爭的環境裡養出來的孩子,簡直單純得可以啊!眼神中沒有憂懼,對人完全不設防,我成了當下最幸福的旅者。

唱歌尚且不能滿足我,他們還要跳舞給我看呢!

沒有準備好的音樂CD,他們就自己邊唱邊跳,好一幅原始自然的景象啊!沒有壯闊炫麗的音響,細細柔柔的樂音中,伴著屬於他們的舞蹈,簡單不繁複,我也隨著他們起舞。原來只是即興的片段舞蹈,後來他們又表演了老師剛教完的團體舞,一個小男生硬是加入這首女生的筷子舞,於是,畫面也增加了不少生動逗趣的笑點。一開始她們提到要跳筷子舞,我還問:「沒有筷子啊?」結果,沒多久這些女孩兒每個人手上就拿了樹枝,果真是大自然孕育的孩子,任何用具總能適時的取之於大地。

這段影片很長,因為孩子們都很用心的跳完一整首舞。跳完後,我一一的請他們跟台灣的朋友說些話,結果又意外的

多聽到一首蒙古族的歌曲,曲調動人,最重要的是孩子的嗓音真是美啊!


影片:http://www.youtube.com/embed/wDSs1aoJrSU

這段歪打誤撞的行程,大約在一個半小時之後,我的新疆朋友來找我而結束。我們準備要下山時,他們的老師也來上課了。

我希望能將這些影片或照片寄給他們,一再問他們,我要怎麼寄?

他們搔著頭笑著,面面相覷,停了一會兒才說:「這裡沒有送信,我們也沒有電腦」…。
喔!對呀!一路上我看到很多都住帳篷,也沒有什麼路名,我問這個問題顯得很笨。

不過,可愛的孩子們,還是送我們出校門,也跟我要了住址,我也很熱心的寫了給他們,就不知道我會不會收到信呢!


最前面的小妹妹,是我新疆朋友的女兒


我們的另一個新疆朋友,也跟他們玩起來了。


照片中的小朋友,正在敲上課鐘,喔不!應該說,在「撞」鐘。


這是一所混齡的學校,全校不超過30個孩子。


我們一路都是四輪加兩輪,這樣很自由也很機動。幸福的我,有三位新疆在地朋友一起幫忙,
讓我的11天北疆行,處處都是驚奇,時時都有意想不到的收穫。


 這段在北疆與蒙古孩子的奇遇記,午夜夢迴總是讓我驚嘆連連,尤其他們那一張張的臉蛋,也許因為當時很智慧的,立即請孩子拿我的手機錄影留存,因此,這些畫面得以在我眼前不斷放映著。若非一個人的旅行,或是少了當時新疆朋友運用一些特權,能夠騎車進入這些特別的地方,我無法擁有這麼特殊精彩的記憶,這些孩子啊!簡直就是遺落在世界一隅的天使呢!





 當單車騎士遇見馬兒,哈哈,那鐵定是要給他騎一騎囉!哪可能放過這麼大好的機會啊!
旅行,臉皮就是要厚,要懂得搭訕,要懂得拜託,通常,都會有意外的發展唷!


我不僅騎馬,我也騎了駱駝唷!只是駱駝兄當天情緒不佳,我只好爬上去在原地過了一下癮,
不敢往前騎。


可愛的駱駝,謝謝你唷!
善良又慷慨的哈薩克族的小阿哥,讓我的行囊又留下一筆特殊的回憶。

雖然是六月,可是遠山山頭依舊白雪覆頂,而這裡的氣溫也是十幾度,更重要的是我要下坡囉!
天寬地闊任遨翔,此刻,唯有李白「駿馬似風飆」,最能寫盡我的舒暢與過癮。


很多人問我,何以一再想到新疆旅行?

如果,你總是以特殊的方式進入新疆;如果,你親臨新疆地形地貌以及人文的豐富多變;如果,你能遇見這麼多可愛的天使;如果,你總有新疆朋友熱誠的招喚,如果……,

你一定也想再回去的!


南疆走沙漠,北疆遊山水。
喀納斯整座山區的風情,最能代表北疆深刻雋永的形像。


大山大樹大草原,還有,數不盡的羊群與馬匹





這是新疆最有名的大尾羊,肉質鮮美不帶羊騷味,是新疆人的最愛
牠最特別的就是屁股好像有一層厚厚的肉墊,走起路來好可愛啊!


喀納斯一年四季各有風情,就看您如何領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