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祖北竿的「戰爭和平紀念公園」06據點觀景台。
昔日的防禦堡壘,今日的遊賞景點,
少了濃濃的煙硝味,添了淡淡遠去的離愁,
這是記憶中不曾記憶的海上城堡--馬祖。

想到馬祖旅行,已經是醞釀很久的事了,不過想歸想,卻沒有適當的引爆點,這次能夠成行,主要還是因為騎單車這個誘因,更重要的是,主辦的人是忠明、靜娟這對熱心又有經驗的夫妻〈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readyouandme/12225278〉,果不其然,這趟馬祖單車行,驚奇連連,也讓我頻頻想再度回首,想著,那一片大海;念著,那一段段讓我看著就要投降的陡坡;遙想著,那一幢幢迷彩炫麗的戰備建築;牽繫著,那一張張讓我難以忘懷的馬祖人的臉孔;惦記著,那…。



忠明和靜娟夫妻,這張剪影,特別有味道呢!


在介紹這趟旅行點滴之前,想先分享忠明跟馬祖結緣的故事。

認識忠明夫妻,是在去年的京騎滬動,知道他是捷安特在台北市數一數二的經銷商,進一步了解他的能耐,是後續的接觸與實際一起出去騎行。他們舉辦車友的騎行活動,動輒百人都能井然有序,常常聽得我瞠目結舌,讚嘆不已,這之間的協調與安排,除了過人的智慧,還有無比的毅力與耐心。這樣的忠明已經讓我佩服不已,然,這次隨行到馬祖騎車,才又挖掘到他另一段讓人敬佩的義行。


忠明為我們示範如何吃馬祖有名的海鮮- - 淡菜



我和靜娟是這次馬祖單車行唯〝二〞的女生,第二天她的手受傷,休息一天,
第三天帶傷竟然還攻上北竿最高的壁山,堪稱女中豪傑啊!


民國87年,從不騎車的馬祖人,因為有心人士想將一筆補助金,用做推廣騎乘單車的購車費用,而忠明也就是首次將捷安特的單車賣到馬祖的人,這樣的機緣之下,也同時開啟了他每年到馬祖的修車之路。沒有任何形式上的契約,有的就是憨直的他,對車友的一份承諾與責任,每年至少一至二次義務到各島嶼修車,成了他與馬祖間最動人的牽絆。尤其是暑假期間,明明是他車店的旺季,不過執著如他,依然放下台北繁忙的生意,買了機票,帶著備料與一顆會見車友的心情,拎了自己的單車,搭上飛往馬祖的飛機,不管如何,他總沒讓馬祖人失望過,這樣的一股傻勁,讓他幾乎成了馬祖的單車守護人。

聽他提到十幾年前,如何搭小船到馬祖各個島與修車的過程,簡直像是天方夜譚,尤其親臨此境之後,更能理解箇中的酸甜苦辣,當時的狀況,可是比現在糟糕不知幾倍呢!他提到有一回,濃霧導致將近一個星期飛機都不開,台北的事情也正火燒火撩等著他回去處理,無奈的他,就要自掏腰包搭直升機回台灣,不過竟然也還排不到他呢!
另外,島和島之間的接駁船,風浪過大是司空見慣之事,對於我們這些外地人真是酷刑啊!這麼辛苦,這麼不方便,又不是有酬勞的工作,他還是咬著牙硬是撐過去,一個島修完再到另外一個島,樂此不疲。

他可以不去的,沒有人規定他必須這麼做,但是,他做了,而且一做就是十幾年,接下來他還是會繼續理所當然的守著他自己對馬祖人的承諾,於他,這已經不是工作,是使命吧!

聽到了這個故事,不難理解,認識忠明的馬祖人,對他的義行,總是念茲在茲,無限感恩。因此這回我們真是託了他的福,沾了他的光,一路有縣長的關愛,還有在地車友熱情的接應與照顧,加上忠明熟門熟路,要先到哪哩,再往哪裡走,毫不含糊;而每個景點的歷史背景或是庶民傳說,他總是如數家珍,娓娓道來,彷彿眼前的一花一草,一磚一瓦,曾經就是他的童年,如此清晰,如此靈動,聽著聽著讓人神往不已。

有了前置及後置作業的完美擘畫,我們一群八個熟男兩個熟女,騎著車,就像脫了韁的馬,一路狂放不羈,忘了年齡忘了身分忘了時間,三天裡,縱情山居小巷,流連山巔海角,迷戀戰地風情,回味令味蕾澎拜激盪的海鮮,彼時,拋卻了塵世的繁雜與喧囂,讓自己跌進海上桃花源般的馬祖,靜靜數著山風海浪襲來的節拍,慢慢瀏覽褪去前哨煙硝歲月,滿是古蹟美景的閩東風情。

3/13—3/15 我們騎著單車〝瘋〞馬祖,YA!!


在松山機場準備啟程飛往南竿機場


秤重,寄送行李。唉!又超重啦!還好,超重一公斤才16元,可以接受!


 「卡溜」!哈哈,這是福州話的「到處玩玩看看」的意思唷




雖然下著小雨,卻不減我們要玩要瘋的興致,準備好了嗎?出發囉!!


馬祖能騎車?這是真正認識馬祖的人的懷疑。

從松山機場一直到馬祖南竿機場,所有看到我們帶著單車的工作人員,不是好意勸諫就是一臉狐疑,甚至看到我和靜娟兩個不怎麼強壯的女子,眼神中還閃著一絲絲同情呢!

沒錯,馬祖簡直就是台灣的貴州,真的是「地無三里平」,不是馬路不平坦,而是整條路幾乎都是上坡下坡,沒有幾里路能讓你騎著單車悠悠哉哉的向前行啊!然而,這樣的地方,真是單車族的最佳挑戰路線,所以我要很大聲的說,很認真的說,如果沒有騎過馬祖的愛騎一族,你可不能說你真正騎過車唷!嘻

有多挑戰呢?看看以下的圖片吧!

 



這是南竿最熱鬧的一條街道,連走路都要喘了,我們竟然還是用騎車的耶!媽呀! 



這個也夠精采吧!騎著騎著,施力不對,還會感覺整個人向後翻呢!真是太刺激啦!



加油!直行陡坡不夠看,還要轉彎上陡坡,救命啊! 




算了!我不想當英雄,我想認栽當狗熊啦!真是累死我了! 



勇猛的騎士,夠酷吧!
這個是頂級單車道,原來可是開戰車的車轍道,你一定沒騎過這樣的單車道吧!




喂!溫老師,你怎麼又在牽車啦?

看倌們,對不起喔!這裡是40度的陡坡耶!
看看前面那些大哥,也都掛啦!哈哈 




嘻!對不起喔,再讓我休息一下吧! 



哇!這個更慘,已經真的掛了!
後面的唐先生今年已經65歲了唷!
還好,我牽車還是贏他一點點,否則我真要撞牆囉!嗚嗚  



我說,溫老師啊!標題應該改成「馬祖牽車〝瘋〞」吧!
從頭到尾一直牽車,到底是去騎車還是牽車呀?



好好好!接下來,你一定不會再看到我牽車,我要雪恥囉!看我的! 





啥?扛車?

啊不然哩?你來騎騎看呀!



扛車的女人,最美!同意的拍拍手!   

這是我自己說的啦!不好意思!沒想到大家都那麼支持。阿力呀斗!




再一次用力的給扛車的歐巴桑拍拍手呀!
喂!旁邊的先生,你都不會幫忙啊!還故意看地上,哼!


接下來,我真的真的不牽車也不扛車,要好好享受囉!

雖然,還是很多上陡坡,不過抓到一些技巧之後,就比較習慣了。
例如,騎S型,管他大S,還是小S,因為馬祖的馬路幾乎沒有人,
所以我們就可以為所欲為,用騎S型行的方式,慢慢騎上去囉!




這個,當然不能騎S型囉! 







ㄟ,這個,更不能騎S型吧!


 


這是馬祖唯一的一條專為單車打造的自行車道,騎起來很舒服唷!



這條路就可以騎S型囉!哇!終於不用下來牽車囉!雖然慢,但是終究是騎上去的唷!



北竿的板里沙灘。馬祖屬礁岩海岸地形,要有這樣的細沙沙灘不容易呢!










騎車進碉堡?哇!你一定沒有這種經驗吧!這個酷勁兒可是破表啦! 



碉堡內部的通道,又濕又滑要小心。



身後就是斷崖,也就是碉堡外的大海呀!在特殊的光影下,我們留下單車騎士的剪影



來一張獨照的剪影吧!



YA!終於騎上來囉!

山巔水涯任我留,唯有騎車最優遊」!
咦?還有押韻唷!再給歐巴桑拍拍手吧!
不但會騎車,還會吟詩呢!哈哈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