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從台北縣「翻山越嶺」騎到桃園縣復興鄉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哇!「喔 依 吸 內 」好好吃,好美味啊!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再不休息就騎不動啦!

 單車補考之旅
東眼山騎行

    京騎滬動的車友們,已經相約吃過一次飯,也騎過了挑戰級的陽明山巴卡拉公路,然,因時空無法配合,我兩次都缺席,當啟榮一知道我7/9到台北上課,熱情又慷慨的他二話不說,立即邀約我在停留時間裡來一趟單車行。

    沒想到六月份沒有跟車友一起參加「考試」,還有「補考」的機會,高興之餘一口就爽快的答應了。「老師」啟榮非常尊重「學生」我,竟然開放考題讓我挑選。

「美玉姊你想要騎哪裡?」

「都好吧!我沒什麼意見」

「不然騎北海岸好嗎?」

「很難騎嗎?」我其實什麼都不知道。就在我舉棋不定時,啟榮突然靈光一閃。

「ㄟ,不然我帶你去騎東眼山好啦!」

「東眼山?」聽到山我開始有興趣,心裡想,大熱天,往山裡騎總是比到海邊「曬魚乾」好吧!(不過,我忘了,山上也可能晒「豬肉乾」)

就在此時,我又加問一句

「騎回來,可以向人 耀 嗎?」

「ㄟ,…」古道熱腸,憨直率真的啟榮被這麼一問,突然為之語塞,顯得不知所措,他沒想過會有這麼「愛炫耀」又虛榮的學生吧!哈哈

「好啊!我們就決定騎這一條路線吧!」趕緊決定,免得老師又要出別的考題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

    想到陽明山巴卡拉之行,還有易修也沒騎,為了讓他一世英名得以保住,我也邀請他,他毫不遲疑慨然赴約,7/10早上8點我們三個人,就從捷安特土城直營店宣示出發。(喔!忘了呼口號,GOGOGO!)

    出發前,土城店的店長好心的提醒我,「台北的天氣很熱,熱到會讓你有時騎車上坡時一口氣吸不上來…」,聽到這樣的警告,我很懷疑,我該不會到月球上騎車吧!台北真的會這樣嗎?

    這幾天的太陽真的如毒蛇猛獸般的正面襲擊,所以非常討厭擦防曬乳液的我,也不得不迫於形勢行前又塗又抹,照鏡子一看像極了日本藝妓耶!最後只差沒把剩下的通通吃下去,來個裡應外合,徹底防曬。

    從土城騎出後經過三峽,再彎進往東眼山區的小路,一眼看到形勢險峻的大豹溪,三年前的記憶因為這條特殊的溪流緩緩打開。河面不寬卻峽長縱深的溪谷,煞是險峻迷人,尤其溪底的奇岩怪石,莫不叫人多看一眼,啟榮說,暴風雨來臨時,溪水漲滿,不知帶走多少無辜的生命!蒼天無情,生死有命,難怪假日在橋邊設了一個急難救助站。沿著溪流往上走,其中有一路線就是北區赫赫有名的「大板根溫泉渡假村」,那是我們家曾經住過的地方,環境清幽雅致,林內樹木參天,是度假休閒兼會議的好去處,而且佔地遼闊,隨處走隨處逛,不乏驚奇處處,冬天還能泡溫泉做SPA,達到徹底放鬆的目的。不過今天終點不是那裡,只能望著漸騎漸遠的山中小徑,懷想曾經擁有的輕鬆美妙的度假時光。

    大約騎了五六公里之後,準備彎進往東眼山的山間公路,不知來回騎了幾趟的啟榮,提議我們先喝口水,因為接下來是一連12公里的緩上坡,騎過的人都戲稱這是很具挑戰的「12K」,地形雖然不是那麼陡峭,不過距離很長而且是連續上坡,這是今天的第一道關卡。我傻傻的沒啥概念,總是抱著「船到橋頭自然直」的想法,心想,大不了就騎慢一點吧!

    開始上路之後,車速果然慢慢掉到11公里左右,而且換到已經沒檔可換,雙腳顯得有些吃力了,加上毒辣的七月太陽不懷好意,老是要跟我們作對,好像授意天神從天空灑下無數小蟲子,爬到我們的身上,用尖銳的齧齒撕咬著我們的皮膚,讓人感覺又刺又麻辣!只見我和易俢兩人已經開始有點喘了,我是休閒組的,不用想也知道會覺得吃力,易俢呢?這個年紀跟我一樣,身高足足多我20公分,身強體壯的男子,竟然也會累?喔!經他提起才知,原來昨晚他貪看環法單車賽,凌晨兩點才上床,早上六點又起來從住家新店一路飆車過來集合,踩得過急過猛,力氣幾乎已消耗一半。而且,他本以為是彎曲山路,所以騎了一部舊型的越野車,沒想到柏油路而且是緩上坡,公路車應是更佳選擇,雙重不利情況下還要來挑戰山路,也難怪他有些力不從心,看他捨命陪君子,真是過意不去!

    就在11K道路轉彎較寬闊處,啟榮停下來讓我們休息,貼心的他早已注意到我們需要調整喝喝水啦!一下車,兩腳突然不聽使喚,好像不再是自己身體的一部份,果然,這陣子偷懶沒有騎難一點的路程,馬上就露出馬腳了。相較於我們的疲態,啟榮卻是老神在在,他說,連暖身都稱不上呢!也難怪,只要聽他述說每天如何投注在騎車的訓練,再如何挑戰自己,還要去參加業餘比賽拿分數,準備進軍職業賽,就足以讓我這休閒組瞠目結舌,佩服萬分啦!這麼專業的玩家,今天卻是專程「陪公子、小姐練劍」,一路不但怕我們太累,還隨時為我們導覽周邊景觀,無私又慷慨的他,前晚和太太麗妍,又特地請我吃了板橋非常道地的川蜀麻辣鍋,又是好吃的又是陪騎車,這人情我可是很難還囉!休息中,才想到今早沒有像在大陸騎車時先作操,難怪易修的小腿感覺有點抽筋,此刻,我們在山上是如此想念我們的狄教練啊!嘻

    休息夠了繼續上路,還是有不少上坡,可喜的是終於有一「小」段下坡了,可是,怎麼下坡永遠都覺得好短啊!真是不過癮,這也難怪啦!上坡時速只有11公里,下坡最高達時速卻達50公里耶!一上一下速度相差好幾倍,更重要的是心理感受,快樂的時光總是太匆匆太過短暫,似乎什麼都還沒抓住,卻已經到了盡頭。今天我騎的車是啟榮借我的捷安特小徑車,碰到大下坡的時候,因為輪子小,太快太急顯得不穩,一度易修從我身旁風光揚長而去,留下一句:「還煞車呀!」對呀!爬坡爬得累死了,就希冀能有下坡可以省力又省時,我也好捨不得握煞車器呀!可是,為了安全起見,在轉彎處實在不敢貿然挑戰全速行進。

    到了要往桃園縣復興鄉,水蜜桃的香味已經向我們招手,白裡透紅的水蜜桃可是夏天的水果天后,嬌嫩多汁,香甜可口,光想像就已叫人口水直流,更何況眼前攤販擺在路邊誘惑人心,騎車渴了、熱了,這不就是大口吸吮補充水分的好機會?雖然因為騎車不能多買,再怎麼樣,品嘗一顆那是一定要的啦!哇!醉人的滋味緩緩入喉,不同於其他水果的汁液,這等滋味可要叫人「輾轉反側,寤寐求之」啦!解了癮也解了渴,更撫慰了夏日躁動的一顆心,這算是上山辛苦騎車的最佳獎品囉!

    到此,我們才騎到角板山的入口處,東眼山還在「雲深不知處」,時間卻已經11點了,啟榮客氣又細心問道:「你們還要上去嗎?我今天都可以陪你們,但,如果覺得太累,也不要勉強,沒關係!」易修問:「騎上去還要多久?」啟榮回道:「至少2-3個小時吧!」一聽,我差點沒昏倒,原來前兩天搭計程車時司機說:「啥?你要騎車上東眼山?我開車都要好久才到,妳騎不到的啦!」果然是「內行人」,一眼就可以看出我的能耐,當時我還不服氣的回他:「你大概不知道,其實我也有在騎車啦!這,應該難不倒我的。」說過的話彷彿還在空氣中迴盪,竟然在此踢到鐵板,應驗了司機的詛咒。還不等易修回答,我趕緊搶話:「其實我是不介意有沒有騎到東眼山啦!反正角板山也是有個山嘛,不是嗎?」非常沒志氣的想下山,趕緊連什麼有「山」就好的話也出籠了,反正,就是不想再騎上去了。

    決定下山之後,小輪徑的單車,成了一匹可以飛上天空的小駿馬,咻咻咻~真是過癮極了,一掃之前的辛苦疲累,開始享受在山間穿梭飛馳的騎乘快感,此刻,原本驕傲又自大的太陽也收起魔掌,改以和煦的臉龐,原本悶熱的天氣,終於吹起了一絲絲的風,又是下坡,風馳電掣輕快飛揚,此刻真希望「但願長『墜』不願醒」,一路持續暢快呀!

    這一趟補考之旅,回到原出發點時,老師啟榮說:「可以了啦!已經騎了將近60公里,比他們在陽明山的還厲害了!」聽完,很不好意思,想到出發前誇口要騎上東眼山「炫耀」,而今不但「樧羽而歸」,還是夾著尾巴逃下來的,我呀!真是「四兩鴨子半斤嘴」愛吹牛,而且「蚍蜉撼樹」太不自量力啦!而老師啟榮卻還如此寬宏大量,體貼入微,深怕我的心裡受到創傷,哈哈!說實在的,我一點都不覺得遺憾,因為我騎車一向順其自然,不太勉強的。最感動的反而是啟榮和易修的義氣相挺,他們倆願意陪歐巴桑在大熱天騎車,讓我的單車騎乘又增添一項紀錄,尤其是山間的騎乘對我而言很受用呢!生在這個時代,每個人都很忙,朋友間也不好意思叨擾,更何況和啟榮只是萍水相逢的車友,如果不是他的熱誠足以讓大家相信,他是真的很歡迎車友找他騎車,我還不敢麻煩他呢!人生何其有幸,能夠遇見志氣相投又如此熱情慷慨的好朋友呢?只能說,京騎滬動真是留下無數「驚奇」,咦,這好像必較能「炫耀」,        喔!又來了,怎麼有這麼愛炫燿的人啊!果真「牛牽到北京還是牛啊!」哈哈…    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