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相機的旅行  

    文學藝術的誕生,應該與旅行都脫不了關係吧!然而古時候沒有照相機,文學家、詩人、藝術家,如何紀錄旅程中值得記憶的美好事物呢?

   曾幾何時,科技的發達造就旅行的快速與便利,相機成了捕捉畫面的最佳利器,因為能迅速帶走身邊美好的人事物,所以越買越貴,希冀藉由小小的鏡頭,將眼前風光化作永恆。這麼一來,旅行成了ㄧ場攝影競賽,所有人都拿著相機記錄到此一遊,或是獵取許多珍貴的畫面,最好的說詞是,不曉得這輩子是否還有機會再來這一趟,多麼讓人驚心又具說服力的言詞啊!一時間,不自覺受影響,深怕不是個盡責的旅行者,無法帶走所有精采的片刻,我也跟著眾人一起「喀擦!喀擦!」

    我得承認,我是個差勁的攝影者,甚至連個傻瓜相機的功能都常常張冠李戴,非常高級或是功能極強的新品,一到我手上通通派不上用場,白白糟蹋了設計者的巧思,也錯過了許多美妙的剎那,為此,其實心裡挺不是滋味的。每每回家欣賞照片時,總覺得鏡頭背後的感覺都未能反映在照片上,這些圖像根本就是山寨版的景物風光,既不真實也不夠精緻,更別談說有感情有餘韻,充其量就是一堆浮光掠影的收集,讓人好生失望啊!總是羨慕能夠拍得一手好照片的高手,畫面的背後蘊藏著無數的巧思、構圖以及詮釋。但我離此境界好遙遠啊!

    參加京騎滬動的騎行活動,前幾天還有點興趣跟著眾人一起搶鏡頭,漸漸的,千篇一律都是人物合影或是景物的快速留影,我開始失去耐性覺得乏味,意興闌珊之餘,常常避開人群,改用最原始的目光,最澄澈的心靈,環視眼前的一景一物,並試著與其對話,讓流水煙霞、長亭軒窗、桑樹田園、尋常人家,深深烙印在記憶的樊籠。走走停停,停停走走,少了相機的干擾與羈絆,多了自由的遐思,想像力的翅膀無端領軍,引著身心俱空的我,穿過山高水長,越過阡陌田野,這是一趟沒有相機的旅行。

    活動結束後,靜坐家中一隅,拿起書架陳列的古典詩詞,看著、吟著,眼前精鍊的字詞竟鮮活的還原騎行時的畫面,不是圖像,沒有顏色,卻瑰麗的好似繁華似錦,嬌豔如春之再生,千百年前的詩人手上沒有相機,沒有錄影機,卻用最單純最靜謐的五官,感受大自然的賜與,再以洗練紛呈的文字,那麼自然,那麼乾淨卻又讓人無比驚嘆的流傳千載,這些紀錄不曾褪色也不曾被遺忘。

    如果,李白手上也拎了ㄧ台功能齊全的相機,我們還能讀到「黃河之水天上來,奔流到海不復回」如此斑斕壯闊的文字嗎?應該也不會有「明月出天山,蒼茫雲海間,長風幾萬里,吹度玉門關」如此蒼涼悲壯、渾雄幽遠的詩吧!

    一晌,腦子裡不自覺又飄向細雨霏霏,朦朧浪漫的煙雨江南,如此迷人的畫面,可是相機無法捕捉的畫面吧!特別是雨在瓦上淅瀝、水便從瓦楞溝間沿簷而下的景致,或是滴在爬滿青苔的岩石,而發出箏樂般韻聲的恬靜。此刻,唯有靠心的體悟與領會,像艘小舟輕輕滑過湖面,夢境般的悄悄行走,才能帶走蘇軾的「水光瀲豔晴方好,山色空濛雨亦奇。」

    再讀杜甫「好雨知時節,當春乃發生。隨風潛入夜,潤物細無聲。夜裡雲俱黑,江船火燭明。曉看紅濕處,花重錦官城。」在這首《春夜喜雨》中,詩人的細微觀察融合了情韻及想像,描繪了照片中無法體現的水氣縈繞、迷霧朦朧,還有文人雅士、庶民百姓心中的歡欣喜悅。

    待我將典雅的詩詞織入旅行這張細密的網上,彷彿時空錯置般,我看見的不再只是眼前的一花一鳥,一山一石,一湖一景,文學家的顧盼有情,化景為詩詞的歌頌,開啟了我另一扇視窗,原來旅行中的畫面也能如此領略並帶走。

    此次的京騎滬動活動,是一次非常特殊又值得記憶的旅行,但,打開相機的記憶卡,我卻漏接了無數精采動人的畫面,錯過了彌足珍貴的歷史鏡頭,不過我的心卻還是如此激盪感動,眼前一幕幕綺麗的圖景也依然教我魂縈夢牽,沒有相機,沒有具體的影像,沒有傲人的鏡頭,我的旅行竟然更顯自在與豐盈,甘冽與純淨。

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