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元旦 曾文水庫單車遊

--騎車有感

單車新樂活

    讀小學時候,雖然學校距離家裡至少超過2公里,基於安全的理由,老師都不准我們騎車,所以只好靠著11路車(兩條腿)走了六年。一直到進入國中,我長大了,學校距離拉得更遠,單車成了唯一的交通工具,每天起早趕晚,被課業壓得喘不過氣時,一踩一踏間發洩不少怨氣。慢慢的脫離求學生涯,從快速的摩托車到更高效率的汽車,我早已忘記單車曾經也是我的「交通工具」,它也可以把我從這一處送到另一地,一直到2008沿著萊茵河騎過徳國和荷蘭,我才又漸漸找回那種相濡以沫、相互依存的「單車味兒」,也更深刻體會慢活與樂活的真正意涵。

騎車+爬山

    這樣的意念也延伸至回來後的假日,並開始顛覆騎單車的目的。這些年來不管距離遠近,要到一個目的地,汽車總是我第一個想到的交通工具,然而當思維重新被改變,我開始願意而且更喜歡捨棄汽車就單車,所以車友提出到新化中興林場爬山,以往一定是開車到那裡,再開始爬山,結果現在的我們,可是從台南騎單車前往,然後將單車放置山下,眾人再慢慢爬山,最後又再騎車返家。這樣的計畫跟以往最大的不同,就是從頭到尾利用最原始和環保的交通工具,雙腳和雙輪,也因此多了雙重的樂趣。那一次先騎車再爬山的聚會,讓每個人都無限懷念,騎著單車穿梭在新化的田野間,跟南台灣溫暖的冬陽捉迷藏,放肆的模樣彷彿又回到童年那一段無憂無慮人生最美好的時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從台南市到曾文水庫

    跨出第一步之後,今年的元旦一連休假四天,開始有了騎單車挑戰更遠距離的想法,於是「兩天一夜曾文水庫單車遊」的構想於焉產生。此方案經過泰山、香貞認可加持之後,更加篤定成行的可能。我這個專門出餿主意的人,後來就都耍賴,接著所有的聯絡及安排都交由熱誠的泰山和香貞夫婦一手執行,此番恩情真是讓我銘感五內。招兵買馬之後,北區淳蓁老師和素亮也南下共襄盛舉,讓我們南部這些團友都大感振奮。

    從來沒有一次國內旅遊讓我如此期待,越接近出發日心情越是興奮,不曉得這一路到底會是怎樣的狀況呢?從台南市到曾文水庫到底有多遠啊!這段路程會不會有太多斜坡呢?逕想著騎車的樂趣,真正要上路時才開始想到一些可能是問題的問題。不過,不消幾分鐘,愛玩的心早就克服了這些未知的問題,所以星期四還是起了個大早,草草吃了早餐並叫醒睡夢中的小孩準備出門。穿上車衣車褲,整個人就像剛裝上的電池衝勁十足。一出門太陽已在高空向我們打招呼,心理不禁讚嘆著:多美多舒服的天氣呀!南台灣最討人歡心的季節就屬冬天,尤其想要騎車出遊,錯過這個季節,那就可惜囉!

   一路直奔集合處 - 高鐵高架橋下方的寬闊又筆直的便道。集合的那一刻,時光彷彿又拉回到德國、荷蘭,只不過我們的成員又多了一些,宏治老師的牽手 淑敏老師,麗君的先生 高爸爸,還有最可愛的子淵,跟子傑可是一個模子呢!他還不能跟著我們騎車,所以有一段路就由麗君載著過過癮,麗君笑稱:「回到台灣還是得載著20公斤的『行李』」,我們家孩子則是私下說:「怎麼小精靈(弘志5歲的女兒金凌)好像又回來啦!」變化的不只是團友,車子也稍稍改變了。這次一共有5個人騎折疊車,香貞和淳蓁老師的小摺還是「剛出爐」的,明琪老師和素亮已是騎小摺的老手,淑敏老師也是小摺的愛好者,這一路我很好奇,小摺對於爬坡會不會太吃力呢?

    全程由泰山大哥領軍,在曾文水庫有一休假別墅的他,時常往返台南市與水庫間,度假、釣魚、騎車好不悠哉啊!所以這一段路是他往「後花園的私藏路線」,避開人多的地方,我們輕鬆彎進田間小道,鳳梨、玉米、高麗菜…等作物,輪番上陣,少了疲累多了野趣,輕輕鬆鬆穿過新化,不到中午要吃飯還嫌早,決定直接殺到玉井吃些野味或特產。

屋漏偏逢連夜雨

    下這樣的決定前,壓根兒都沒想到,接下來竟是全程吃力的路段。新化經左鎮到玉井的台20線上,從新化之後,兩個又長又陡的大斜坡,讓人像坐雲霄飛車般的暢快,那種風馳電掣的感覺,唯有親自上陣,才能領略,所有的五官都因飛揚而自動打開,毫無抵抗的接受了。但是,很快的,我們從天堂掉到地獄,路面開始出現不少上坡,尤其快到玉井這一段。當時已經中午十二點,肚子稍稍感到餓了,一路上鋼管雞或桶仔雞的香味不時飄過,礙於大家都未開口要在路邊隨便吃吃,只好也佯裝勇猛,嘴巴吃不到,偷偷夾帶肉香味一路往前飆,同行的車友個個以為我活力十足,紛紛讚嘆,殊不知此刻我不過像個亡命之徒,只想趕緊到玉井祭拜我的五臟廟。原本心想距離大約還有10公里左右,既是公路又是空車沒有攜帶行李,以每小時15公里左右的速度來計算,40分鐘應該很足夠吧!沒想到一遇到斜坡,再加上餓得頭昏眼花兩腳無力,什麼時速15公里,有一回正值上坡,我好奇的喘著大氣問盧楓:「碼表上,現在是時速幾公里呢?」盧楓氣若游絲的答道:「33公里啦!」「啥?才3公里?難怪感覺好像原地打轉啊!」此刻我的車正努力往上慢慢爬,我的心卻快速跌落谷底。就在最煎熬的時刻,卻常常都有對方來車,我上他下,一來一往形成極大的反差,更是教人難受的吶喊著:「天哪!什麼時候才會到呢?」

 

行到水窮處

   「什麼時候才會到呢?」每個人心中應該都有這樣的疑問,但團體騎車不好意思先喊累怕拖累別人,此刻每個人的意識流裡,正播放著意志力與人性的精采搏鬥畫面,如果有人好心要我們連車帶人上車,很少人能抗拒的了吧!至少…,ㄟ…我可能會啦!(很小聲的說,因為這樣很沒志氣耶!)小孩就不必問了,這一趟又被連哄帶騙的騙過來,要不是還要其他同伴,早就翻臉了。騎車就是這樣,碰到上坡、逆風、路況不好或是肚子餓,就陷入天人交戰中,可是卻也因為這一次又一次的磨難,造就更堅強的毅力與膽識,不是嗎?難關總會過去,痛苦勢必遠颺,天底下沒有過不去的挑戰,每回心情低落又覺得自找苦吃時,只能如此給自己加油打氣。

    一路上不再有聲音,彷彿耐著性子是唯一的出路。冬日暖暖的陽光默默跟在身後,不言不語,安靜得讓人發悶。一路上沒有什麼住家,只有焦黃的冬日景觀,陪著我們有一搭沒一搭的前進。就在快絕望時,有如海市蜃樓般,不敢置信的眼前竟出現「水餃」的廣告看板,原來想要到玉井才吃飯的念頭,已經被我唾棄了,而此時突然有如神助,毫不費力一口氣就騎到店家門口,不管三七二十一開了門衝了進去,「咦?為什麼沒有小吃店看到的桌椅?也沒看到煮水餃的大鍋爐?喔!是一個人家的客廳耶!」裡面的五個人同時往我這個方向,看著我這不速之客,臉上寫滿錯愕!很想把已經踩進的一腳縮回來,卻又覺得不禮貌,硬著頭皮挺著開始發涼背脊,結巴的問:「請問,這裡賣的是生水餃嗎?」用結果來發問,是因為眼睛已經告訴我答案。

    這種感覺比先前更糟糕,再一次被失望襲擊,整個人是近乎絕望耶!好啦!這也說明意志力不夠堅定的人,千萬不要選在肚子餓時逞強騎車。絕望時還是得一踩一踏往前行進,還好,再遠的路終會有盡頭,看到一個個閃過的看板廣告,呼!可愛的玉井終於到了!從來沒有這麼期盼看到熱鬧的街道,櫛比鱗次的商家啊!   

都云作者癡,誰解其中味

    對照先前的豪情壯志,或說是天真無知,與後來想要繳械投降的心態真是天壤之別。騎車其實並不輕鬆,尤其當作交通工具,若又遇見彷彿騎不完的上坡時,真是叫人生死煎熬啊!可是我卻漸漸身陷其中不可自拔,每一次騎完之後,還是如飛蛾撲火般期待下一次的騎行,到底是什麼力量牽引著我?又是什麼樂趣吸引著我?沉思中,我有了答案。「零落成泥碾作塵,只有香如故」,這種莫名的痛楚幻化成的愉悅與滿足,一如被輾過的花朵,形體雖已消失,但存留在空氣中的香氣卻是恆久不散,成了絕美的印記。這,或許只有真正深陷其中的人,才懂,才明瞭吧!

PS1.此次住宿地點為曾文水庫『山芙蓉酒店』,是一間四星級的飯店,住宿用餐皆很不錯。

    2.水庫旁有幾家風味小炒,其中有名的是水庫魚料理,讓人口齒留香唷!這種魚不見得都能吃到,可以先電話詢問。http://fishdapo.myweb.hinet.net/cooking/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