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輛心不甘情不願跟著爸媽鐵馬行的小車車,哈哈!



第一天就住在鯉魚潭邊,當然也要騎ㄧ騎環湖自行車道囉!

 

2009年1月1日才由馬英九總統剪綵,正式通行的白鮑溪單車道,位於鯉魚潭對面,
結合生態與景觀,ㄧ路人煙稀少,是一條絕美的單車道。




清澈冰涼的溪水,讓旅人身心靈徹底解放



全國知名的關山自行車道,ㄧ定要騎完全程12公里,才能飽覽全數美景



關山自行車道ㄧ景




台東市森林公園內的琵琶湖環湖單車道,除了環湖,森林裡也可繞騎很有趣!



花東縱谷的波斯菊正大方的向遊客說哈囉!


2009花東縱谷親子鐵馬行  

    2008德、荷親子鐵馬行之後,新春除夕到初四我們再度騎著單車遊花東縱谷, 歡度了一個非常充實又健康的年。

    兩個多月前就開始煩惱,今年怎麼樣結合單車過個不一樣的年,之所以會想到讓單車在年節中掺一腳,當然是因為去年暑假在歐洲騎上癮,現在只要有個長假,腳底都癢得要命,不騎可是很難受的哩!有了這樣的發想之後,一開始原本考慮國外,特別是時報旅遊推出的『樂活澳洲單車雪梨』,6-7天的行程結合Bike單車+ Metro地鐵+ Walk步行 。然而,平日報名一個人只要兩萬五千元左右的價格,此刻卻要價六萬多,再加上機場稅這些額外的開銷,七、八萬跑不掉吧!全家出遊得要付出如此高昂的代價,頭一揚,不想在經濟蕭條時刻當凱子,於是只好另闢蹊徑。沒多久腦子轉了一圈之後,突然想到:「咦~去年在德國波昂公園,不是跟團員約好寒假要騎花東?」這個念頭一閃,「YA!對呀!為什麼不來挑戰花東呢?」

   「為什麼不來挑戰花東呢?」我向家人提出了這樣的建議。照例,只有我和老公兩人反應熱烈,家裡的三個小孩,喔!NO,是三隻「小豬」,冷眼旁觀,一副待宰的樣子。「這些小孩懂什麼啊!過年這幾天最好吃飽飽睡飽飽,等著領紅包,到外婆家看電視,這我還會不知道嗎?」我私下向老公抱怨著。表面上不說破,但心意已決,今年就來個不一樣的過年吧!

    遊花東當然不是頭一遭,但騎單車走花東,卻是大姑娘上花轎,第一次耶!我的想法是從花蓮騎花東縱谷抵達台東,所以首先得要克服單車運送的問題。依據手上的資訊,馬上想到的就是台鐵推出的人車隨行的方式,剛好我們要先坐火車到花蓮,如果人車能同行,那就太完美了。不過天不從人願,遇到的第一道難題就是,我們要搭乘的班車不見得有這樣的服務,第二,我們的行李要隨行,單車重量也不輕,屆時列車還不曉得會停在第幾月台,光是想到得在樓梯間,扛著單車爬上爬下找到列車來坐,就教人退避三舍啦!哪敢再往下一步想後續的行程,例如,你確定在一年最尖峰時刻訂的到車票?尤其花東是最熱門的線路呢!

    這個方式不可行,只好又想到以租中巴和司機的方式,將人和車ㄧ起運送到花蓮,回程也在以此方式從台東回台南。看來是可行的方式,卻因為我們家的車太多部,而且車體太大而作罷(這時孩子太多的確讓人頭痛啊!),當然,還有一項因素,春節期間,租車行生意好得不得了,這種只有單趟不是包租好幾天的生意,沒人想接呀!這不行那也不通,最後聰明的老公,靈光乍現,想到貨運,「上次我們的車從台北運回來,不就是用貨運的?」乾枯的腦子,又注入甘霖,曙光乍現,終於解決了最棘手的問題。貨運行不但到家取貨,還可以將單車直接運送到預訂的民宿中,單程費用大約是每輛600元左右,跟台鐵人車同行的費用差不多,不過,過程我們卻是輕鬆多多。

 

美妙的花東縱谷之旅

 

    這一路的細節,尤其是吃喝玩樂,老三盧楓要寫寒假作業,已經有詳實說明,僅就一路的騎車的感想為主,為其補述。

   騎了車才真正體會何謂「讀萬卷書,行萬里路」。上學期我的班級才剛上到台灣地理景觀,我們讓孩子自己當導遊,設計了「台灣地理景觀走透透」,安排以認識地理特殊景觀為主軸的旅遊行程,並鼓勵孩子,趁寒假邀請家長一起去體驗自己安排的行程。當我自己安排了這趟旅行,其實我心底更想大聲吶喊:「放棄坐車,放棄開車,期盼所有的台灣人,都能以行走或騎單車的方式來認識台灣這塊土地吧!」坐著遊覽車或是汽車,隔了層紗,加上速度太急太快,往往呼嘯而過,這樣的步度,絕對無法體會台灣的美麗與真實。

    選擇先走花東縱谷,一來因為我愛山遠勝於海,更想要體會被兩座大山,緊緊擁在懷裡的感覺,二來要讓孩子親身體會,歐亞大陸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碰撞產生的花東縱谷,到底是什麼樣貌?騎著車走了ㄧ趟,發現這塊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之間的狹長谷地,就像地表遺留下的陣痛痕跡,處處都讓人驚豔,也令人無限留戀。

    慢慢騎慢慢看,孩子開始關心路程的遠近,各鄉鎮的先後順序,該走哪一條路線,以及各地的風土民情。以往不可能聽到的對話也一一出籠,例如,盧瑗:「我們還要繼續走台9線嗎?」,喂!姑娘她從前可是完全不必抬頭看路的唷!還有怕死又怕累的盧楓,總是不厭其煩的問著:「鳳林過去就要到光復了嗎?」「光復到瑞穗還有幾公里呀!會很遠嗎?」而媽媽總是陰險又狡詐,迂迴的回問:「如果我們的平均時速13公里,光復到瑞穗大約15公里(到住宿之地)那還要騎多久呢?」聽到這些對話,不禁讓我大呼這趟旅行真是值得!如果是老爸開車,誰管路線、里程數、是否有上下坡,以及地圖上的地名啊!還不都通通倒在車上睡成一團?連我也不會例外。而今,為了生存需要,個個都成了耳聰目明手腳麻利的人啦!

    除此,最明顯的是一路上,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的感覺,這實在太真實啦!兩座大山高低落差2000公尺左右,一樣是山,氣勢硬是不同,中央山脈的巨大與恢宏,對比親切可人的海岸山脈,這哪是看地圖可以感受的呢?緩步游移其中,走走停停,一會兒望這兒,下一秒又從另一個角度仰視,壯闊的氣勢不時令人震懾敬畏,就這樣,氣勢磅礡的兩座山,清晰的烙印在我們的腦海中了!

    一路上迤邐的青翠蒼勁農作物,夾道送往迎來,不管是閃著金色黃澄的油菜花田,抑是開得奼紫嫣紅的嬌羞波斯菊,還是再尋常不過的水田秧苗,只要你願意抬起頭給予熱情的回應,沾黏在都市人身上的一層層的陳舊灰垢,隨著微風,隨著野性的氣息,皆迅速的被輕輕滌除,一掃而光。 

濃濃的人情味  

    出門在外總有意外,尤其是過年期間騎腳踏車,更是讓人擔心,這可是我們唯一的交通工具,如果有個什麼閃失,大過年的,找誰修啊!

    天有不測風雲,就在我們從瑞穗要離開的早上,大姐一聲哀嚎:「我的車踏板怪怪的,好像歪掉了!」當時,心裡簡直要涼一半了,因為我和老公,其實只會騎車,根本都不會修車,甚至連最基本的換內胎或補胎,都尚未嘗試過呢!

「啊!真糟糕!昨天踏板沒有裝好,就開始踩踏,已經把原來的溝痕磨損了啦!」老公面帶愁容的檢查,並自言自語著。

「剛好旁邊有人住,我們去跟他們借鈑手,先把踏板拆下來再說。」我急著指引下一步該怎麼做,心裡開始出現不祥的預感。

「你好!可以借一下鈑手嗎?我們的車壞掉了!」我客氣的對著路邊的住戶問著,此刻,大約將近五六個人,一起擁來想幫點什麼忙。

「喔!這不行了啦!你看拆下來了,這邊已經都磨平了!」民家的主人和友人,輪流使了好大勁,光光為了拆下踏板,足足弄了將近10分鐘,一檢查,果然跟我們預測的結果是一樣的。

「啊!怎麼辦?我們今天一定要騎車耶!」我顧不得禮貌,兀自在旁叨念著。

「啊!那邊過去有修車的啦!他應該今天也會開的,他住在店裡啦!」這些好心的當地人,你一言他一語熱心的提醒我們。

「真的嗎?他是腳踏車店嗎?」老公也急切的想問清楚。

「會啦!會啦!他什麼都會修啦!」在他們一致推薦下,我的眼前又露出一道曙光,心臟蹦蹦蹦比爬坡時跳得還快,深怕希望落空!

    很快的回頭找到了這家店,竟然是一家機車店,我又開始擔心了起來,不過我看見店內擺了好幾部腳踏車在賣。別無選擇,只好祈求上天,希望機車店老闆也會修單車。

    老闆是個六十幾歲的人,看到我們的裝扮與行頭,很快知道我們的來意。看到車子的問題之後,他馬上說:「你這個東西很高級,我沒有得換唷!」「啊!這樣就沒救了嗎?」我緊張的話都快說不出來了。「不能換你原來一樣的,但是我可以修修看,把原來的地方重新再磨一次,但是就要用我那個便宜的踏板囉!不然合不起來…」聽到這裡,知道有解,哇!管他新舊,能騎就好啦!

    老闆熟練的拿起工具就開始鑽,我在一旁很「白目」的問了他一個問題:「老闆,你是最近因為單車很多人騎,才開始賣單車嗎?」好脾氣的老闆,笑笑說:「我啊!已經修單車修了五十幾年囉!」可能看出我的疑慮與質疑,老闆繼續說:「這個工具就是我幾十年前開始用的,現在一般店早就沒了,所以只要像你這樣子,他一定不會修的,就叫你換新的啦!新的很貴哩!像你這個最起碼要一千多元! 」此刻,我想起暑假在德國騎車,團友文宜也是這種情況,當時換一整組的踏板,花了ㄧ百歐元,折合當時的新台幣將近五千元哪!末了,老板換了ㄧ組新的踏板,我們只花了200元,剛好用消費券付了這筆帳。當時,我爲自己的猜疑羞愧得想鑽地洞,也覺得自己實在不夠厚道,人家這樣幫我們,我竟然還懷疑?「狗眼看人低」真是太不應該,還好碰到這位慈祥又謙和的長者,不但救了我們,也幫我上了一堂課呢!

一家人的甜蜜時光  

    一家人在這樣的時間騎在路上,總是吸引不少好奇的目光,還有善心人士不時在乘車呼嘯而過時,大喊「加油!加油!」尤其碰到我們吃力爬坡的當頭,鼓勵聲,讚嘆聲,憐惜聲常不絕於耳,不過,對一個熱愛騎車而言,這樣的磨練或挑戰,是一種祝福也是一種幸福,所以,每回碰到這種情況,好想大聲說:「很感謝你的加油,請不必憐惜我們,趕緊拋棄四輪,一起來享受兩輪的樂趣吧!」

    此次已經不是孩子的長途首騎,三個孩子騎車的意願都不高,不過,安慰的是,她們不因為興致不高,就壞了遊興,一路上,姐妹之間依舊說說笑笑,吵吵鬧鬧,一家人可是真正的吃喝睡都黏在一起啦!想想,平時在家,雖然住在一起,卻是各忙各的,要能完全拋開俗務或課業,這麼綿密的互動,還真是不可得呢!旅行有很多層次與定義,很高興,新的一年,我們家能重新定義旅行的意義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