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非讀BOOK - 台南愛讀冊」
第六集專訪 :台南市教育局長鄭邦鎮先生(前台灣文學館館長)
節目網站:
http://web.tn.edu.tw/reading/

「非讀
BOOK - 台南愛讀冊」這一集訪問的是,台南市教育局長鄭邦鎮先生,他曾擔任台灣文學館的第一任館長,從學者專家轉任官職,再談單純的閱讀,到底會有什麼不同的風格呢?

第一次接觸局長是在今年四月的「世界書香日」活動,我擔任主持人,介紹他出場的時候,台下有將近一百多個低年級的小朋友,穿著西裝打著領帶的他,竟然就拿著繪本一屁股坐在臨時搭建的舞台上,跟孩子一樣的高度,開始講故事與孩子互動,當下的動作也感染了在場所有的家長們,頓時,琅琅的書聲讓會場成了百人共讀的大教室。

 

巧合的是,他還是我先生當年台南一中高一時的國文老師,以前曾經看過我先生的作文評語,當時還很感動他的老師批閱作文的精準與耐心,隨口問我那個沒有文采的老公,他提到國文老師上課活學活用,心手相應的文學造詣,縱使已經過了三十幾年,他竟然還能如數家珍,歷歷在目,後來得知原來就是鄭局長,由此想像他當年的教學功力,絕非等閒泛泛之輩,才能讓學生如此懷念。

 

訪談過程中,對於他治學嚴謹,以及博學多聞的內涵自是不必贅述,令我印象深刻的是「老驥伏櫪志在千里」之外的他,談到跟孫子和家人想處時,一派幽默親切,怡然自得老頑童的形象,跟鄰家阿伯實在沒什麼兩樣,特別是親子閱讀的真實案例,信手拈來卻讓人受用無窮。尤其他談到讀書,「很簡單,就是把書打開」,林語堂先生也曾說過:「興味到時,就拿起一本書來讀,此為讀書的本旨」,鄭局長與林語堂先生對於讀書的看法,有異曲同工之妙,簡單卻意味深遠。

不必刻意借助好酒助興,訪談的氣氛頓時清朗自在,尤其好書介紹時,他的書生性格顯露無遺,蘇軾的「一點浩然氣,千里快哉風」,最能體現鄭局長對於好書的定義,以及對於想藉由好書去影響改變社會風氣的理想。

這是一個典型的讀書人,從政後不改初衷的最佳典範,因為「非讀BOOK - 台南愛讀冊」閱讀的節目,我對政治人物的形象與心態,有了不同的見解,也許也能給您參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