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非讀BOOK—台南愛讀冊」 主持手記 (一)

網站: http://web.tn.edu.tw/reading/


沒有寫部落格,不是不寫,只是又在忙一個全新的事情
電視節目主持。

是的,溫老師當了電視節目主持人,雖然我一直還不願意昭告天下,也不是那麼歡喜領受這個頭銜,只因為,我自己也不太敢面對自己在那會有影像,會有聲音的方盒子裡。

人生,總有無數的變動是自己無法預期與掌握的,特別是我,現在的我更不敢預言,自己的下一步會走到哪兒了!


「非讀
BOOK—台南愛讀冊」
電視節目,最早是賴清德市長提出的競選政見,台南市立圖書館葉建良館長,在今年市長上任之後沒多久,就跟我提起市長會真的落實這政見,聽到相關閱讀的活動的進行,我也樂見其成,而且還很「雞婆」的跟館長建議:「除了邀請作家到棚內專訪,一定要到棚外去做閱讀踏查啦!不然,號稱書香台南,怎麼只是一堆美食踏查的書,也不見閱讀的報導,太奇怪了。」

葉館長欣喜的聽著我的建議,不斷點頭表示支持,然後表情很自然,有種順帶提起的感覺,「溫老師,你就當主持人唷!」接著,台窩灣樂讀協會的眾「損友」們,開始在一旁起鬨:「對啦!美玉,就你去主持,非你莫屬啦!」現在想起來,我合理推斷,其實,他們早有預謀。

因為賴市長上任,府會衝突的關係,預算一直到七月才確定下來,在這之前,已經開了無數的協調及籌備會,期間一陣子沒有預算下來,我還以為此案胎死腹中,心裡竟暗暗竊喜。


八月確定開工,我開始覺得有些驚慌,有些懷疑,有些惶恐,畢竟,這件工作,看似是推動閱讀,也是跟讀書或是演講相關,但是,電視製作的專業環境,離我的生活經驗實在太遙遠,太搆不著邊,我好像被綁鴨子上架,沒有足夠的準備,沒有充分的自信,這已經不太像是我以往的作風。

「溫老師,你有專業的素養,你又喜歡讀書,更重要的是你有讀書人的氣質與涵養,你就是這個節目最適合的人選啊!」

負責製作的公司是台南市的一個電視公司三冠王&雙子星,這個節目的製作成員之一--欣怡,年紀很輕,卻也在公司主持或是製作節目八年了,因為她的指點與鼓勵,我慢慢接受自己可以承擔可以嘗試。(其實也沒有退路)


真正開跑後,繁瑣的雜務,排山倒海而來,尤其我們有棚內作家的訪談,還有棚外閱讀踏查和短短一分鐘左右的觀眾朋友對專訪作家的提問,雖然只有三十分鐘的播出,卻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與精力,找相關題材,尋找並連絡作家,敲定閱讀踏查的主題及訪問,製作小組的辛苦後製作…,這段期間,我真的經歷了一場全新的震撼教育,也真是體會了何謂「隔行如隔山」。

 

寫到這裡,我才猛然驚覺,從一開始到今天,我竟然沒向任何一個人說過:「好,我答應擔任節目主持人」,結果,就這樣上任了,哈哈,真是荒謬,不過,我得承認,我又學會了好多事情呢!

當然,我還是跟你們一樣,無法接受,那一個電視上的溫老師!哪ㄟ安捏哩…

邊看邊大笑溫老師之餘,別忘了注意一下內容囉!當然,我自己也想笑啦!難怪很多作家一聽到要上電視「拋頭露面」,竟然打死不願意上節目耶!現在我終於懂了。

每一集的訪談錄影,或是棚外的採訪,製作的過程,都有些讓人想寫下手記的衝動,
希望我可以將幕後花絮整理,除了螢光幕上短短的報導,還有幕後精彩的記錄,可以跟你們分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