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2009的桌曆,出自聖嚴法師的墨寶,簡單的一句話,卻是最好的祝福

 

2009回顧    

 

即將送走2009年走入歷史,你,有什麼特別的感想嗎?

今年,不知怎的,突然很有感觸,很想把這一年來發生的事情整理一遍,這些事原屬私事,應該放在心裡靜靜回味,然,因為成立了部落格,就拋磚引玉先將自己的回顧PO上來,也期待所有的好朋友,每個人都花點時間,回顧自己這一年來走過的每一步,也許有不少歡欣動人的情節曾上演,也不乏傷心過往的黯淡時光佔據著,但,這就是我們個人重要的生命片段,跨年,不就是〝跨〞越過去,迎向新的一〝年〞?如果沒有整理出個頭緒,如何跨越「過去」?大詩人李白如是說:「高堂明鏡悲白髮,朝如青絲暮成雪」,既然時光飛逝我們只能在一旁圖嘆奈何,何不學學雄渾不羈,豪情萬丈的他,「人生得意須盡歡,莫使金樽空對月」,歲末年終之際,也敞開胸懷,不再拘泥,就好好的回溯過往,靜靜在內心沉澱,要不寫下來或是找個知己一起分享這一年來的心酸悲苦,引領風騷,或是平淡無奇,都好!

 

 

 
 
與君歌一曲,請君為我傾耳聽

    今年在教室的最後一節課,我也要求孩子針對以下幾個議題,回家想一想並寫在心情小語。

l   今年最得意的5件事

l   今年最遺憾的一件事

l   今年最痛苦的一件事

l   明年的5個新希望

 

    其中「最痛苦的一件事」我要孩子可寫可不寫,因為,溫老師我是不想寫的,我的原則是,既然是最痛苦的,傷口好不容易都癒合了,何必再勉強自己,再去揭開那個曾經最痛的傷疤呢?忘了吧!忘了最好,人生還有那麼多有趣好玩的事情可以嘗試,千萬不要「剪不斷,理還亂」,總是耽溺痛苦的深淵中,那就可惜了!可是,我堅持要孩子寫下「一件最遺憾的事」,因為我覺得遺憾不等同痛苦,有一些事現在沒有實踐,可能是各種客觀條件未成熟,或是今年你臨陣脫逃,那麼,寫下來吧!如果它會讓你遺憾,必定在你的生命中扮演著重要的地位,既然有份量,是不是就再試著去完成?正所謂「立志欲堅不欲銳,成功在久不在速」。

    真正要檢視所走過的痕跡時,才驚覺人的記憶是如此不可靠,若不是寫了下來,若不是事情常常縈繞腦海時時盤旋著,真要找出什麼事情時,大腦突然成當機狀態一片空白,好像什麼都沒發生過哩!雖可怪罪歲月匆匆難留痕跡,不過,生活過於平淡沒有刺激與挑戰才是主因吧!於是湯姆‧卡萊爾說「生活的悲劇不在於人們受多少苦,而在於人們錯過什麼?」這麼看來,原來在生命過程中的跌倒、爬起來,還可能是神的祝福呢!我的人生其實可以避免許多跌倒,不過,我總是故意脫離舒適圈,往未知的岔路走去,這一路經常讓我瞠目結舌,或是苦不堪言,幾次已然要放棄,不過還好都走過來了。回顧2009年,我覺得相當安慰與滿足,因為,在這張白紙上,我已盡情的揮灑,如今這張屬於我的生命紀錄,繽紛亮眼很是精采唷!

 

 最得意的事

1.   出了生平第一本書:《騎單車看世界》西歐悠遊騎

 

2.   參加「京騎滬動」,從北京騎車到上海,享受了不同的騎乘樂趣,用不同方式認識了大陸。

 

3.   一直保持騎車旅行的熱情,常常需要克服生理的不適,以及心理的障礙

例如:沖繩之旅

 

4.   成立個人部落格,完成了對許多好朋友及孩子的承諾。艱辛過程實不足與外人道,但是卻一一克服了,而且也累績了不少文章,是原先不敢想的成果。

 

5.   因為騎單車,因為晚上常常持續走路,身體健康檢查,兩年前骨質密度86,今年107

〈照這麼好的績效來看,好擔心我若繼續努力走路,幾年後會不會成石膏雕像啊?哈哈〉

 

6.   全家完成花東騎行的願望 - - 農曆年幾天從花蓮騎車到台東

 

7.   教學的堅持與突破

- - 讓六乙孩子寫小說與心情小語

- - 設計活動課程,深度化趣味化學習內涵

- - 每一堂課都盡量考慮,如何將策略的移植至孩子身上

 

8.    克服惰性與被動,持續答應至各校演講,結交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好夥伴。其中,還在12/1跟來自新加坡的中學老師分享我的教學,我也向他們請教了該國相關的教學狀況,是一場叫人難忘的演講與聚會。除此,透過長時間的演講,讓自己的教學事也與功力精進許多。

 

9.   平日皆固定將工作所得部分捐助需要之團體,但,這樣的義行僅是盡著非常低層次的社會責任。暑假有機會參與88風災救災行動- -協助那瑪夏鄉民族國小復校活動,真正體會當志的喜樂與滿足。

 

10.   很忙很累,但是一樣讓自己做到外表與內涵兼具。

   充實內涵 - - 大量閱讀、天天寫作、持續旅行。

   保持著光鮮亮麗,身材控制得宜,拒做黃臉婆。

 

    回顧這些對我而言重要且得意的事蹟,大多出於自發,少數則是別人邀請,有時出於人情壓力,有時不知如何拒絕,卻也成就了意想不到的收穫,無心插柳柳成蔭,感謝一路支持鼓勵我的好朋友們,祝你們新年快樂囉!

 

    至於新年新希望,我倒是有一個很大很大的希望,也正努力著了,不過,只能賣個關子,六月再宣布囉!  



期待未來天下真能太平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