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氣日夕佳,飛鳥相與還,此中有真意,欲辯已忘言--摘自 陶淵明《飲酒》

寫在部落格成立前

  要不要建置個人部落格,其實掙扎了蠻久,一方面怕洩露太多個人隱私,失去迴旋的自由空間,二方面更擔心的是,自己是個電腦白癡,資訊處理能力不足,如何經營維護好一個平台使其不致荒廢。一來一往間的思考折衝,距離真正發想的時間,倏忽又過了好幾年,明顯的蹉跎了大好時機。

  最近發現手邊的資料,又多又雜又亂,程度上已經讓我瀕臨崩潰邊緣。這幾年來,常常嚷嚷著,希望找到ㄧ個最適合我,又能簡單操作的平台,然後將所有的資料輕鬆的安置擺放,不必費心。然而,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天曉得,你需要什麼軟體?誰能專門為你設計呢?

 逼不得已,坐而言不如起而行,開始嘗試觀摩網路平台,半年之後,終於決定就用部落格的方式吧!看來這個模式就是現代人溝通的最方便平台了。於是乎,趁這個不出國的暑假,趕緊將這樣的溝通平台建置起來。

  這麼多年來一直喜歡寫些雜七雜八的東西,因此累積了不少資料,教學、旅遊、生活感想、親子互動…,整個部落格的內容呈現五花八門、百花齊放的狀態。也曾考慮是否將其分成兩個部落格,看起來比較單純,可是,想了很久,還是決定就放在一起成為大拼盤模式吧!畢竟,這就是我,一個生命歷程多元豐富的我,一但切割分離,你所看到的只是某個角度不真實的我。

  部落格中,會陸續加進許多資料,一些看似舊的文章,其實對許多朋友而言,應該是新的,例如,紐西蘭親子嘻遊記,雖是2004年的遊記,不過因為之前並沒有全數刊出,照片也沒附上,所以蠻值得參考的。另外,許多語文教學的文章,應該也是教育夥伴可以分享的,也就是說,不要只看到介面上有時效性的文章,而錯過了許多精采的內容。(不好意思,非廣告時間,打個廣告啦!)

  既然已經建置了這個平台,我會盡量鞭策自己,讓此園地能呈現這般境界:「善讀書者無之而非書,山水亦書也,棋酒亦書也,花月亦書也。」,期待月下聽蟬,城頭看雪,燈前看月,舟中看霞,山之光,水之韻中的旅行見聞,生動靈趣的調和嚴肅的教育理想、繁雜的教學經營、惱人的親子議題,讓這片花園總是鳥語花香,芳香滿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溫美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